精分的逗比。

于我而言楼诚有别于许多其他cp的魅力在于两点,一是两人的独立性,二是两人之间互为依靠的羁绊。

他们似乎并不需要彼此,因为他们本身就已经足够优秀独立坚强。他们又确实需要彼此,以在偶尔脆弱的时候无须独自面对黑暗。

过于强调阿诚的独立性,而否定大哥甚至是明家对他的影响,其实是很无理取闹的。人的性格、行事方法手段、三观受很多方面影响。我们每个人做决定的时候来自各种潜移默化的影响都很多,要考虑的因素也很多,难道就不拥有独立的人格了么?大哥跟大姐说过,他从小受姐姐教养长大,只知道精忠报国,哪里敢附逆为奸。难道大哥就不是独立人格了?楼诚在我看来也是一样。阿诚在明家十多年的生活,接受的大哥的培养和影响,决定了他在接触了先进思潮,面对国内形式,会选择加入tg进行革命斗争,这是必然性。而他是自己接触到了人员选择加入,还是被大哥领进,这在我看来属于偶然性。无论哪种都不会影响我对阿诚人格独立性的认知,也不会否定大哥对他的影响。所以昨天原作的设定放出来,我既不觉得欢欣鼓舞也没觉得受到了打击。

而过份强调大哥对阿诚的影响,而否定阿诚本身的独立性会导致阿诚面容模糊,整个cp萌点全无,沦为泯然大众的雷文标配cp,这也完全不能接受。事实上,大哥从来不是把阿诚当成仆人培养的。他在努力培养的从来不是一个跟班、应声虫,而是一个独立优秀的人。这点从大哥对明台的选择的态度也能看出来他对弟弟们是建议为主,也尊重他们的选择。比如大哥曾经跟明台说过,他并不是被逼迫的,而是他内心想要作出这样的选择,王天风的劫持只是他逃避对家人的愧疚的借口。如果明台真的是被逼的,我估计大哥要人的态度也会强硬的多。从大哥与阿诚的对话也可以看出,大哥甚至不是把阿诚当成一个执行者在培养,他在培养一个能帮他分担的人。那些脑电波交流背后,一定是无数次地解释交流,他们才能明白对方的脑回路。没有大哥,阿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没错,然而没有阿诚,大哥的行事方式也不会是现在这样。知道有信任的足够优秀的人可以配合,那人永远站在背后帮你补漏是件多么幸运的事,哪里是主仆忠犬几个字可以概括的了的?

独立性和羁绊这两点的平衡确实很难把握,所以需要作者在创作时谨慎一点,多揣摩一些,而不是简单打个ooc了事。这么敷衍对得起你自己喜欢的那份心么?

评论(25)
热度(1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脑洞盛开的地方 | Powered by LOFTER